您当前的位置 :胶东在线>全景烟台>资讯

VR广告营销越来越热,我们来谈谈VR广告怎么拍

2016-08-08 11:27:44 来源: 雷锋网

VR大趋势

2016年被称为VR元年,新科技热点让各行各业脑洞大开。暴风魔镜、知萌咨询、国家广告研究院联合发布的《中国VR用户行为研究报告》中指出中国VR潜在使用者高达2.86亿,这样一个可观数据预示着在VR在中国将会拥有一个庞大的内容市场。

有人粗略统计,人们平均每天将有意无意地接触到1500-2000条广告,可想而知,广告品牌推广的确是一个极庞大的市场,而这样一个数据只是传统广告层面。那么在VR内容市场逐渐庞大形势下,将广告与VR内容相结合会是一个很有趣的话题

 

VR营销的优势

 

引领新潮的VR技术无疑会让很多人感到迥异于传统的新鲜感和刺激感,抓住并消费者的猎奇心理是市场营销行之有效的手段之一

VR之所以在品牌营销中受欢迎不单单是因为创新的噱头,更因为其本身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特性。相比生硬无趣的2D广告拍摄方法,VR的交互性和沉浸性能够在短时间内吸引用户的全部注意力。当顾客、消费者戴上专门的VR设备时,他们就会被无比真实的VR影像所吸引且无暇分心,VR技术带来的多感知体验会更容易激起情感共鸣,传统广告对此鞭长莫及。

有科学证据表明人们对VR体验的记忆不仅时间长而且更深刻,并且随着营销方式的多样化,VR可以以多种形式进入到不同的行业企业中。

VR以多种形式与营销相结合

VR体验:

品牌通过VR体验的方式能够让顾客充分体验产品并亲自进行操作,这种“真实”的体验能够让顾客充分了解到产品各方面性能。

比如沃尔沃的XC90虚拟现实试驾:运用VR为用户设计并提供一个精美的单一的虚拟现实的驾驶体验,让用户能够真正的体会到产品的各方面性能的好处比如可操作性,并决定哪款产品真正适合自己,甚至可以当场做出购买的决定。

VR宣传片:

另一个很新颖的推广营销方式是有的比较著名的企业品牌选择用VR视频展示它们产品的制作相关过程,这样观众和顾客们就会不自主地对品牌及其背后的品牌故事产生好奇并进行关注。

著名的龙舌兰酒品牌培恩就曾在一次品牌推广会上采取这种方法让许多行业人士大开眼界。

推出VR技术产品:

剩下的一些品牌也采取过不同的方式运用VR技术达到营销的最终目的。Dior推出了自己的VR眼镜作为品牌延伸。即使顾客没有亲自到时装周的现场,他们依然可以可以通过这款产品“真实”的看到秀场的情况甚至感到现场的气氛,这款产品成为众多时尚人士的必备神品。同样是时尚行业,Lowe品牌采取了制作虚拟3D展厅设计室的方式完善了对顾客的服务。

用于市场调查:

TESCO—知名超市品牌,在售后这方面也不放过VR。他们把VR技术运用到市场调查上,对顾客进行了全方面的采访和提问。与传统问卷方式相比,这种方式无疑会更细致,而且还能引起许多顾客的好感。

由此可以看出VR技术可以运用在很多不同的产业以不同的方式达到不一样的效果。只要专心的完成对品牌的定位和想要达到的效果,制定相应的方案,就有可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一方面越来越多被运用到品牌营销中的VR技术其实并非适合所有的品牌产品。另一方面,针对不同的品牌,每个品牌的营销方式和目的不同,不同的VR营销方案需要被制订。

VR广告的制作

 

选择不同的VR展示方式、拍摄技术方式、影像长度还有发行计划平台等都会为品牌带来不一样的宣传营销效果。品牌想要推广的产品或服务的特征在很大程度上决定需要怎样的VR体验。

如果只是想介绍一款简单的产品或者服务,普通的360度全景拍摄就可以;如果需要让客户更加理解产品的理念并进行相应的操作,这就需要更加复杂的技术,根据产品服务的不同也需要不同的拍摄制作方案以及交互实现的体验方案。

如何能让VR更好的体现它的作用,如何利用“讲故事”的手法让顾客达到共鸣从而有购买的欲望才是VR品牌营销的核心。

 

从预算开始每个品牌都需要对公司投入费用和精力进行评估

基于VR现今的技术水平,作一个短小的3-5分钟的视频平均需要十几万左右的资金投入,而想要提升效果,达到电影级别,成本则需翻倍调整。

从观看设备方面来讲,最普通的入门观看设备Google Cardboard一般十几美元就可以搞定,这在国外的普及度还算比较高,国内方面,淘宝上也可以买到几元的VR观看设备,一些正规的国产VR设备如暴风魔镜、小宅魔镜、灵镜等的价格也是比较亲民,不过毕竟还要借助手机的外部运算,自然对于体验有很大影响,以上这些用来观看一个普通的360度视频是可以的,然而如果对顾客获得的VR体验层次有更深层次和严格的要求,就需要考虑为顾客采取提供更高级的头显设备。

这里还需要注意的另一点就是品牌需要考虑想要覆盖的客户范围。如果想要对产品进行广泛的推广就需要制作能受到广泛关注的VR Demo,这就需要品牌和制作公司从内容和技术方面着手,打造创新的趣味性的VR体验。

在VR体验设备方面,为了能让顾客更深层次的通过VR技术体验到产品服务,品牌可以采取邀请顾客线下体验的方式,为顾客免费提供VR高级体验设备,帮助他们节省下许多金钱和时间,同时也会吸引更多的潜在客户。

1、对制作团队方面的选择

 

一旦对产品完成了最终定位,品牌就需要寻找专业的技术公司和团队来进行制作。

在国内的VR市场大背景下,很多公司都开始涉及VR制作相关内容,开发VR设备的厂商已经多达90多家。目前VR的内容最重要的两块就是游戏和视频。游戏方面抛去不谈,VR影片对分辨率的要求是几近苛刻的,目前分辨率规格最高的数字电影是4K(4096×2160),而对于真正成熟的VR视频,这个规格显然有些低。而现在几乎所有那些在台面上的声音,宣称自有大量VR视频内容的,几乎95%以上都是不超过10分钟的2D、3D视频转制。而成熟的VR影片是建立在专业的360度摄影机和最低60帧的速度基础之上的

VR是一项相对来说还在走向成熟期过程中的技术,所以如果要想作出更高质量的VR体验,需要品牌寻找真正专业的团队并进行多方面的考察,从策划到制作,从软件条件到硬件条件都是考察的一部分。质量低的VR不但会影响顾客的体验甚至会对体验者造成一些眩晕呕吐的不适症状。VR Demo的时长也是需要考虑的重要一方面,一般时长会控制在3-5分钟,这样既会节省顾客的时间,也会减轻或者避免长时间观看所带来的眩晕呕吐的不适感。

2、镜头视角的选择

从镜头视角来说,VR视频对其有诸多要求。在传统的视频拍摄中,可以根据视频内容随意切换各种拍摄镜头,毫无压力。但在VR视频中,由于观众所处位置的特殊性,镜头叙述的方法就会受到诸多限制。

在传统视频的拍摄过程中,最基本的视角有三种,而当它们被运用到VR视频的拍摄中时,其产生的效果会表现的更加明显:

以上帝视角来拍摄,观众就会以更加客观的心态来观看视频。会让观众对剧情非常明晰。但也会让观众跳出视频内容,容易降低观众的代入感;

 

以仰角来拍摄,会让观众有如同置身于巨人国的感觉,增强了电影的力量感。但也会让观众感觉到弱小而无助,大大削减了观众的安全感。所以在VR视频的拍摄中,要慎用仰角镜头,因为在观看VR视频的过程中,这种镜头常常会给观众带来感官上的不适;

 

以平视角度来拍摄,可以说是比较好的选择。因为在VR视频中,平视角度会增强观众的主观感和参与感,加强观众与视频中人物互动的欲望。

而VR视频的拍摄刚刚起步,如何很好地运用这些镜头,还需要逐步探索,建立VR视频的镜头运用体系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3、剧情

从视频主线来说,VR视频需要更加清晰的剧情。由于VR视频对观众展现的是360度的全景镜头,所以观众不会再受镜头限制。而这也往往会导致观众在观看过程中"东张西望",容易被支线剧情影响。这就要求制作方有更加明晰的主线剧情,既能保证观众的全景视角,又能保持剧情的连贯性。

结语

如何从众多采用VR营销的品牌中脱颖而出是现在很多品牌需要考虑的问题。内容的创新性和互动性在VR营销中显得尤为重要,这种人类天生的无法控制的情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品牌的营销效果。

尽管概念和技术仍然不完善,但是VR营销俨然已经慢慢成为很多品牌的首选战略。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认为虚拟现实技术市场化至少需要10年才能达到。假如这是对的,那么在这十年中,VR技术不断更新和增强,VR营销替代传统广告式营销成为主流也许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